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西陵法院:“1+N式”诉调对接 促进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2021-10-12 09:19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本网讯(通讯员 张严予)“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近年来,西陵法院着重开展诉源治理,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为诉讼提供多方位支持,以法院为中心,形成了“法院+司法局”、“法院+工会”、 “法院+房地产调解中心”等“1+N”式诉调对接模式,有力推动了矛盾的源头化解。在诉讼、执行过程中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多措并举提升司法效率,实现矛盾纠纷的高效、快速化解。

一、注重顶层设计,多方联合强组织

按照诉源治理思路,从顶层设计入手,整合多方资源,以法院为辐射中心,构建“1+N”式联动调解组织,构建一支多元解纷纵横联通的队伍。在市中院以及区委区政府的沟通协助下,与西陵街办、窑湾街办、学院街办、云集街办四个街办司法所以及宜昌市总工会、宜昌市保险调解人民委员会、宜昌市房地产交易纠纷调解中心对接成功,形成了分类调解,上下联动,联调联处的纠纷调解网络布局。

流程图.png

二、健全非诉衔接,完善程序建机制

为进一步落实诉讼与非诉衔接机制,出台《人民法院委派调解工作规范制度》,构建了“司法惠民诉前调解中心”,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全流程管理。

目前诉前调解工作制度已经建立,线上案件委派推送已经步入正轨。 2021年1月至9月,西陵区法院共接收诉前调解案件551件,其中因被告下落不明无法联系或当事人一方不同意调解共391件,进入实质性调解环节160件。其中法院进行诉前调解105件,宜昌市保险调解委员会接收委派调解案件11件,宜昌市房地产交易纠纷调解中心接收委派17件,街道司法所接收委派21件,西陵区工会接收委派6件。现已调解完毕143件,其中调解成功70件,调解成功率接近50%,诉前调解初显成效。

三、强化科技支撑,“互联网+”搭平台

按照区委政法委下发的《关于加强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的工作意见》的相关要求,结合全国人民法院诉讼调解平台,进行案件分类收录、线上案件委派以及调解员线上视频调解,对于法院接收案件,实现了线上及时委派推送,及时了解案情,及时高效调解,做到了信息“零距离”,为当事人节省了时间,为调解组织更快更全了解案件信息提供了高效平台。


 4359dc139e4fce105b769014326b37b_副本.jpg


四、加大培训落实,多元调解聚人才

多渠道、多途径进行调解培训。通过线上直播云平台进行培训,让调解组织与调解员熟悉调解平台操作,提升调解工作质效。同时,组织各委派调解机构开展线下实务操作培训,提升了调解组织的培训水平。

探索强化调解力量。成立法务会客厅等民间调解团体,给予资金扶持,从而强化人民调解力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化繁为简,不断提高调解的质效。

五、健全繁简分流,整合资源促快审

2020年年底,西陵法院对组织架构进行改革,构建“大立案庭”,对诉讼服务和分调裁审进行高效对接。一方面对立案、调解、保全、鉴定等流程进行优化整合,进一步为群众提供便利、高效的诉讼服务,另一方面通过繁简分流、诉调对接机制,实现程序之间的快速流转,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大大缩短了矛盾的化解时间。2021年2月办理的湖北某公司诉攀枝花市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从立案到调解结案并执行到位仅用时23天。


b66f32002452ddd3544fb3d7a38fe19.jpg

六、开通绿色通道,多措并举保环境

为促进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西陵法院积极响应《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方案》文件精神,为涉企产权案件开通“绿色通道”,着重从“五优先”角度进行自我改革,助力西陵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执行程序中,通过执行阶段的繁简分流,整合队伍力量,强化查封处置,借力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实现24小时网络查控,同时加快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处置变现,进一步规范财产处置团队的处置流程。2021年第一季度,西陵法院司法拍卖成交额超5100万元,居全市第一位。

西陵法院综合多种方式,多措并举,通过指导各调解委员会主动介入、先行调解涉疫情各类民商事纠纷,进一步完善诉讼与非诉对接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完善的诉调对接工作流程,全方位、多思路、高效率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促进了各类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就地化解、源头解决,为促进解决案多人少问题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