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顾耀东走进“普法”栏目?遭遇职场霸凌要勇敢Say No!

2020-11-24 15:31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近日,由李易峰主演的电视剧《隐秘而伟大》正在热播,剧中李易峰扮演的顾耀东从入职起就被排挤,多次遭到杨奎私自殴打,和用不正当理由拘留,导致顾耀东身体和精神都遭受了严重创伤,网友表示为顾耀东操碎了心!连CCTV普法栏目《今日说法》都加入追剧大军,还给观众们带来一堂普法课。

配图1.jpg

随着从学校毕业,踏入职场是一段新征程。近年来,职场霸凌事件数见不鲜,例如“员工业绩不佳被逼吃死神辣条”“新员工不喝领导敬酒遭扇耳光辱骂”“员工被领导强制要求在朋友圈发广告”等事件,这些看似另类的职场潜规则,其实是违法的职场霸凌行为。

配图2.jpg

《劳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由公安机关对责任人员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罚款或者警告;构成犯罪的,对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的;(二)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劳动者的。

类似职场上的 “体罚”或称为之“变相体罚”“恶搞”行为严重侵犯了劳动者的人格尊严、生命权、身体权和健康权,劳动者可以提起侵权诉讼。2021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民法典》,将“人格权”独立成编,为此类霸凌行为划清了法律红线。《民法典》规定,人格权是民事主体享有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等权利。民事主体的人格权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害。人格权受到侵害的,受害人有权依照本法和其他法律的规定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

遇到职场霸凌怎么办?

一些用人单位的管理者法律意识淡薄导致职场霸凌行为频频发生,面对职场霸凌,劳动者要勇敢说“不”,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1.收集保存证据。包括:书面材料、电子邮件、微信QQ等对话记录(截图)、电话录音、现场录像、证人证言等

2.申诉。到用人单位的工会或者当地的总工会申诉,寻求帮助;

3.申请劳动仲裁。面对用人单位的劝退、逼迫离职、无故降薪、辞退等行为,可先行向劳动行政部门反映情况,在劳动行政部门的主持下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则依据《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准备好相关材料,到仲裁机构申请劳动仲裁,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向人民法院起诉。劳动争议案件经过仲裁前置程序后,则可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权利救济。若遭遇民事侵权行为(健康权、自由权、名誉权等被侵害),可以直接到侵权行为地或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起诉,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若身体受到轻伤以上伤害,遭遇猥亵、诽谤等行为,对方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可以直接到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