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西陵法院:快速解冻农民工工资账户,切实服务保障民生

2020-11-25 17:23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法官同志,工人们天天在催工资,现请求解除对账户的冻结……”

近日,西陵法院在办理申请人宜昌某建材经营部与被申请人湖北某建设集团公司财产保全案件中,裁定冻结了被申请人账户资金422万元。对此,被申请人湖北某建设集团公司提出异议,表示被冻结的账户中有一个账户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并提交了开户行出具的客户存款对账单、代发工资/批量代付业务协议、工资支付明细等证据,请求解除对该账户的冻结,否则公司无法按时向农民工发放工资。

主办法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详细审查了被申请人提供的证据材料,证实该账户确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月均为该公司员工及农民工200余人发放工资65万余元。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的通知〉》规定,对依法设立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原则上不得采取冻结、扣划等强制措施,确保专款专用。确需依法进行冻结、扣划的,应首先保障农民工工资的支付。另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不得因支付为本项目提供劳动的农民工工资之外的原因被查封、冻结或者划拨。主办法官主动向申请人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并立即采取相关措施,解除了对该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冻结,保证了农民工工资的正常发放。

被申请人对法官严谨高效、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服务民生的工作作风赞不绝口,并表示会积极主动与申请人协商解决纠纷。

疫情防控常态化,企业和农民工生存不易,西陵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理念,安全、合法、有序地开展执行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复工复产,为保障企业及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