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活着便是一种力量
——西陵法院干警读书心得(一)

2020-12-21 11:29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作者: 西陵法院综合办公室 汪佳意

小时候,跟着妈妈看过以《活着》为背景的电视剧,即使还不懂其中想传达的意思,也是看得十分揪心。最近再次拿起这本书,这些朴素却有力的文字,让我在脑海中看过了福贵历经坎坷的一生。

之前认为福贵的苦难只是存在少数人的悲剧,随着网络的进步和阅历的增加,才发现福贵是千万人的缩影,也只不过是人生百态的一种。有的人光鲜亮丽,有的人苟延残喘,唯一相同的是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活着。正如余华在书中这样写道:“正因为异常艰难,活着才具有深刻的含义。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

小说的开始以“这位老人后来和我一起坐在了那颗茂盛的树下,在那个充满阳光的下午,他向我讲述了自己”开始;小说的结束以“老人和牛渐渐远去,我听到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处传来,他的歌声在空旷的傍晚像风一样飘扬”停止了讲述。全文以作者与一位名叫福贵的老人的聊天展开,福贵用自述的形式讲述了他曲折的一生。

福贵作为小说的主角,却没有主角光环。他的父亲在他赌博赔光家产时离世;他的母亲在他被抓去当壮丁时离世;他的妻子在得了软骨病后离世;他的儿子因为血被抽干离世;他的女儿在生下“苦根”后离世;他的外孙吃豆子时离世;最后,只剩下他和一头老黄牛相依为伴。这种种看起来不可能同时发生的事情,都真实的发生在他身上。即使一次次在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福贵要继续活着的坚定信念也丝毫没有动摇,这也是他一生走完积累的精神财富。

一个又一个的反转使我错愕,读完这本书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提到活着两个字,经常觉得它是很有分量的两个字,任何人的一生都可以用活着两个字去概括。而对于活着的意义,也是一个永远的问题,每个人的答案都会不同。有的人活着为了享受物质、有的人活着为了追求精神、有的人活着为了亲情和爱情。我想对于福贵来说,活着的意义大概就是对于生命的敬畏和尊重吧。

生活是残酷的、总是猝不及防的将你刚建好的“堡垒”再次让它轰塌。随着年龄的增大,所经历的离别也会越来越多。有时候你无法预知今天的一面是否会是一生的最后一面,这也是大家经常说的“见一面、少一面”。而意外也常常出现在生活中,我们无法知道生命什么时候会戛然而止,就像福贵并不知道一把豆子会让他的外孙失去生命。对待生活给予我们的痛苦,也要重振勇气,继续好好活着。

福贵的故事也让我想到了在网上浏览的视频。一个热心于帮助大凉山孩子的视频博主,每次去探望时,便会把孩子们的生活记录下来。在他的镜头下,我看到过很多个失去双亲的孩子、看到过因为家庭原因受欺负的孩子、看到过没吃过月饼和蛋糕的孩子、看到过一年到头只吃一次肉的孩子。他们的身上都有着福贵的影子。他们的生活是那么的艰苦,但是他们的眼神却是那么的清澈。他们在森林里采蘑菇补贴家用、他们在学校认真读书、他们在闲余的时间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娱乐,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生活。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他们也不失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持着心中的善良和纯真。每当有热心人给予他们食物时,他们总会将第一口回馈给热心人。苦难的生活没有给予他们美好的物质生活,但却给了他们认真生活的勇气。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眼中也有一千个人对生活的看法。但是就如书中的另一句话“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感受。就如同福贵,就算遭受了一系列旁人眼里认为的磨难,但只要他觉得自己是幸福的,那他便是幸福的。

不管是福贵,还是这些孩子,他们身上所让我看到的便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认真、勇敢的生活就是交给人生最好的答卷。生活本就是变化无常的,无论现在所经历的是好的还是崎岖的,都有它存在的意义,都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发生的事情,都要用勇敢的心去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