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西陵风采女法官

——之最柔情法官李敏

2018-04-08 17:26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现年48岁的李敏,19936月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政法系经济法专业,同年7月进入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工作,19942月调入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工作至今,现任该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审判员。

李敏 1.jpg

从事法院工作二十年来,李敏先后在刑事审判庭、审判监督庭、民事审判庭从事审判工作。作为一名女法官,不论到哪一个岗位,她都能以一股女性特有的柔情和人民法官博大无私的爱心,展示出当代人民女法官的才华和风采,成为全院共识的办案能手。2004年至今,李敏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000余件办案数量和调解率均在全院名列前茅,所审结的案件无一错案。她连续多年被评为单位的办案能手、调解能手20114月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湖北省法院系统优秀法官称号;20122月被宜昌市委政法委员会授予“2011年度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称号,201212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20134月被宜昌市人民政府授予宜昌市劳动模范20154月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最美基层法官称号。

李敏 2.jpg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法官不只是一种职业,更重要的是代表了一种身份、一种使命。面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李敏要求自己诚心对待,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把帮助老百姓排忧解难看作是一种良知和法官应有的使命。2011年李敏审理了陈某诉谭某机动车事故赔偿案件,小学尚未读完的陈某因为对法律不知情,并不知道可以起诉承保交强险的保险公司,只将谭某诉至法院,因谭某下落不明,无法送达开庭传票,只能按照一般程序从公告到强制执行,那等待大半年的时间都是有可能,当陈某来到李敏办公室时,李敏在和他的交流中发现了那张保险卡,从而发现了更有利于解决问题的方法。于是,李敏迅速找到了承保保险公司的联系方式,在中午快下班时联系上了理赔员积极配合了李敏的工作,与陈某算清了他应予获得的赔款,使陈某获得了比判决结果来得更快的赔偿款。

法律的力量在于公正,法官的分量也在于公正。201312月的一天,李敏审理了一起侵权纠纷案件,被告的家属对法院法官一直报有畏惧心理,审理中李敏给双方释明了各自的权利,案件审理得清楚明了,当庭审结束时,被告的母亲走上前去轻轻说了一句:您辛苦了!听到这句普通的表白,李敏更感到责任的重大,她给这位母亲讲清了案件的预判结果,家属积极配合了调解,并在签订调解书时履行了付款义务。

20春秋冬夏,李敏几十年如一日勤奋忘我工作,以坚强乐观的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以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自已的诺言。李敏对每年审理的上百件案件都一丝不苟,她说每件案件处理结果对法官只有百分之一的关系,对当事人则百分之百的重要,他们一生也许只打一次官司,判案的公正与否不仅影响法律尊严、法官的形象,更事关百姓的得失乃至悲欢离合。这就是李敏,这就是一位基层女法官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的法律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