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书香法苑 乐享悦读丨西陵法院好书推荐(三)

2021-02-22 11:47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推荐书目:《百年孤独》

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

推荐人:西陵法院审管办 孙蓓杰

“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原来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这是加西亚马尔克斯那本最为著名的小说,帮助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的《百年孤独》中的一句话。

《百年孤独》以整个拉丁美洲一百多年的动荡为背景,讲述了布恩迪亚上校一家人在一个多世纪时间里的悲欢离合、兴旺破败。整个故事写得气势磅礴,加上其中一些超自然事件,使小说更加引人入胜。马尔克斯用他独特的充满南美洲风味的语言与叙事风格,为读者展现了一个充满魔幻现实主义的恢宏画卷,也将拉美这块美丽、富饶、充满动荡的土地展现在了读者面前。

这本书引人入胜的,不仅仅是故事,同样还有作者的自身经历。马尔克斯年轻时当过记者,同时也是狂热的文学爱好者。从年轻时就开始接触拉美、北美以及欧洲各种文学形式。记者的复杂经历加上深厚的文学功底,使得马尔克斯小说的可读性、趣味性、文学性大大增强。更值得一提的是,马尔克斯的语言十分幽默,这大概是源于拉美特有的热带文化的渲染,以及他自身丰富的知识和人生经验。书中对其他文学作品的描述或者借鉴,能使读者在阅读故事的同时,对拉美(以及其他欧美)作家,诗人的文学作品有一定涉猎和了解。

“生命从来不曾离开过孤独而独立存在。无论是我们出生、我们成长、我们相爱还是我们成功失败,直到最后的最后,孤独犹如影子一样存在于生命一隅”。尽管如此,尽管生命的无常无法左右,孤独无可避免,但我们还有爱。幸好,我们还有爱。

愿你能在阅读中发现孤独,认识孤独,接纳孤独。多年以后,面对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世界,回想起阅读这本书时萦绕在你周身的孤独感,已穿越时光,成为你人生中的亲切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