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厉害了 “微法院”!西陵法院1小时线上审理一起劳动争议案

2021-09-07 09:52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本网讯(通讯员 赵楠桦 刘丽秋)“原告代理律师,你那边能听到我的声音吗?”“被告代理律师,你那边能听到我的声音吗?”“看得清楚画面吗?”......

这是法官在开庭前与当事人确认信号。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特殊的是,庭审现场,法官、书记员全程佩戴口罩,原被告代理人则分别在外地参加庭审,三方通过“湖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实现了一场无接触、不见面的线上开庭,及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案情简介:2020年8月31日,童某到某建筑公司上班,从事杂工工作,2020年10月30日,童某在工地上摔伤,因治疗伤病再未回去上班。童某提起劳动仲裁,主张确认劳动关系。某建筑公司辩称童某属临时劳务,工资按日结算,双方不存在事实劳务关系。

仲裁委员会认定双方自2020年8月31日起存在劳动关系。某建筑公司不服裁决,遂诉至法院要求确认原告与被告之间不存在劳动关系。

由于案件审理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双方当事人均在外地无法到现场开庭。为了避免案件拖延,法官在征得原、被告双方代理律师同意的情况下,决定通过“湖北移动微法院”线上开庭审理本案。

8月13日,庭审如期开庭。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庭审顺利开始,当事人通过网络视频进行了举证、质证、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辩论,并发表了最后陈述。整个庭审过程历时1小时,画面与声音同步传输,画面清楚、声音清晰,审理进程规范有序。

经审理,法院确认原、被告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原告主张无事实依据且不能提供相关证据证明,法院不予支持。

庭审结束后,这场“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庭审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这次庭审是西陵法院通过“湖北移动微法院”动动手指打官司的生动实践。“群众需求是第一选择,群众满意度是第一标准。”西陵法院积极迎接新时代司法为民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利用互联网优势,减少当事人诉累和诉讼成本,让群众共享“科技+司法”创新成果,让纠纷在指尖得到圆满化解,不断提升人民司法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