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在审判中追求公正

———记西陵区法院审判员李敏

2016-08-30 09:57

     个头不高,却通身散发出正气与智慧,谈笑间,又让人觉得真诚与温和。这是西陵区法院民三庭审判员李敏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当好一个法官,是我的信仰所在。”8月20日,记者在采访李敏时,她动情地表示,每件案件处理结果对法官只有百分之一的关系,但对当事人却百分百重要,很多人一生也许只打一次官司,判案的公正与否不仅影响法律尊严、法官的形象,更事关百姓的得失乃至悲欢离合,所以,她不敢有半分懈怠。
   她是母亲,用爱心救少年
  “一次审判,关系孩子的一生;一记法槌,关系一个家庭的幸福。”
   1998年至2002年,李敏曾担任了4年的刑事审判庭审判员。期间,她承办各类刑事案件320余件,其中未成年犯罪案件85件。“每审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都特别震撼,要挽救他们,必须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用亲情般的关爱给予帮助和教育。”李敏说,每一个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都是折翼的天使,她要做的,就是帮他们重新拥有飞翔的能力。
   曾经,一位母亲为了失足的孩子夜不能寐,每天一大早就守在法院门口等着李敏,请求从轻判决。李敏不厌其烦地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并组织学生的班主任和检察院的干部们共同对孩子进行帮教。为帮助学生完成学业,李敏又主动做工作促成学校同意让他在缓刑期间继续就读。宣判之时,学生和家长感激涕零。后来,这名学生每隔半年都会给李敏写信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李敏一封不落地给他回信,鼓励他放下包袱,重新做人。
   她是天使,用耐心化纷争
   “当法官没有巧,重在用心。”
   耐心是李敏的办案法宝。在李敏看来,无论是倾听,还是劝导,只要有耐心,化解纠纷就能“冷水泡茶慢慢浓”。
   2003年,李敏调入民庭不久后就遇到了这样一个案件。学生在校意外受伤,学校却不愿意承担责任。为此,李敏先后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了5次调解,但都因校方的强硬态度无果而终。尽管如此,每一次调解,李敏都是全力以赴,她耐心十足、温言好语地讲事实、谈法律,陈明利害,不厌其烦地一次次重复。第六次调解时,校方主动提出付给受伤学生1万元经济补偿,校方随后感慨说:“没想到还有这么负责的法官,这钱我们出得心服口服!”
   耐心和尊重,让李敏走近当事人,彼此多了份信任。
   在审理一桩人身损害赔偿案时,根据当事人的申请,李敏去派出所调查取证。然而,派出所的民警却告诉她,前期已经进行过六次调解,却因积怨太深未成功。“哪怕只剩了一丝希望,也不能放弃。”李敏在了解到双方曾是好友后,以情感为切入点,数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逐步引导当事人回忆过去的友情。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双方终于解开了郁结心中多年的疙瘩,心平气和地接受了调解。
   手起,法槌起;手落,法槌落。因为心中装着当事人,19个春秋冬夏,6000多个日日夜夜,重复的是同样的动作,换来的是当事人满满的感激之情。
   她是铁人,用恒心铸铁案
  “当好一个母亲,是我的天职,我累并快乐着;当好一个法官,是我信仰所在,我无怨无悔。”
   2005年1月,李敏迎来了三胞胎女儿的诞生,给34岁的她带来了欢乐,同时也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照顾家庭。“老人都年迈,平日孩子上学,夫妻两人还算顾得过来。”李敏告诉记者,到了寒暑假,只能送孩子们上培训班,中午下班后再将孩子们接到办公室吃饭休息。“因为工作忙,都没怎么照顾她们。”对自家“三千金”,李敏满心愧疚。“宁可自己累十分,不让当事人等一分。”2010年,李敏的父亲因患直肠癌前后四次住院,她也没有请一天假,总是一边抽空去照看父亲,一边审理案件。即便后来父亲在手术后出现精神障碍需专人护理,她也没有耽误工作。
   家人说,李敏把案卷卷宗带回家是家常便饭,她时常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但是,即使体力透支,次日李敏照样会风风火火地投入审判工作……
   办公室同事说,李敏办的每一起案件都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她是办案能手,但更像一个打不垮的“铁人”……
   院里领导说,李敏没有一件案子因裁判不公被投诉被举报,没有收过当事人一件礼品,是法官中的模范代表……
   无论是在刑事庭,还是在民事庭,独立办案以来,李敏先后承办了千余件案件,其中不乏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却无一超审限案件,无一错案,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此,她连续多年被评为单位的办案能手、调解能手,先后被授予“2009-2010年湖北省法院系统优秀法官”称号、“全国优秀法官”“全省最美基层法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