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亮剑“占房拒执”,西陵法院“强制腾退”

2018-05-31 18:11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作者: 张严予 张玲玲

530日上午,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浩民的带领下,依法对位于宜昌市西陵区红星路的某酒店进行强制腾退,4名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全程见证此次腾退行动,有力彰显了法院判决公信力,切实维护法律权威。

 

253064914634844781.jpg 

西陵区法院执行局干警召开强制腾退行动筹备会议

 

8F0A9473_副本.jpg  

强制腾退前与被执行人进行当面沟通 

 

861703643194394125_副本.jpg  

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被依法拘留

  

8F0A9519_副本.jpg  

法警大队布控警戒线

  

8F0A9491_副本_副本.jpg 

消防大队进行安全排查

  

8F0A9501_副本.jpg  

执行干警进行财产清点

 

8F0A9530_副本.jpg  

法院干警清点完毕,张贴封条

  

8F0A9541_副本.jpg  

西陵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浩民与人大代表商讨执行方案

 

8F0A9601_副本.jpg  

与被执行人进行沟通,并释明法律


此强制腾退案件属于涉军队停止有偿服务纠纷案,承租人李某、尹某、刘某租赁合同到期后拒不腾退房屋,本案申请执行人军分区20178月向西陵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宜昌市西陵区某主题酒店、刘某、李某在判决生效之日起腾退位于西陵区红星路租赁房屋。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于201838日前往租赁房屋所在地向被执行人送达法律文书,张贴腾退公告。在送达过程中,被执行人刘某拎出煤气罐,情绪异常激动,企图用点燃煤气罐的极端方式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此后,承办法官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向被执行人释明法律法规,但被执行人拒不配合西陵区法院决定对被执行人所租用房屋依法进行强制腾退。因被执行人刘某曾有过激行为,扬言要与腾退房屋共存亡,执行难度非常大。为此,在行动之前,西陵区法院认真研判案情,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在强制执行前,承办执行员张勇就按照分管领导要求拟订了执行预案,经执行局法警队两次会议集体研究后,分别报告西陵区委政法委和市中院,得到了党委政法委支持和上级法院领导认可。区委政法委书记杨燕军同志亲自指导并安排专员协调公安、消防、交警、街办、社区等各部门通力配合。

530日上午830分,该案承办法官再次通知双方当事人前来本院进行沟通协调。副院长李浩民与承办法官耐心向其释明法律规定并告知若不配合,人民法院将依法强制执行,同时也承诺为其解决后续相关问题,在沟通释明过程中,被执行人刘某突然情绪激动,撞地自残,西陵区法院迅速组织警力,对其进行人身控制,依法拘留。

上午9时许,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叶德武,中院审判委员会专委李鸣和指挥中心主任李在中院靠前指挥,西陵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方正权在西陵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坐镇,由西陵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浩民担任现场总指挥,领导执行局组成警戒排爆、执行清点、司法沟通、宣传报道、综合后勤等多个工作小组,与公安、交通、消防、,街办、社区等各部门通力协作配合,出动警车7辆,安排警力及工作人员40余人,有条不紊实施本次腾退行动。在消防排爆人员对酒店逐层进行搜索,将危险物品带离现场,确保安全之后,执行干警及相关人员进入现场,对酒店内的物品进行清点、登记造册张贴封条,执行全程运用8台执行单兵,近30余部执法记录仪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被执行人尹某与刘某妻子面对法院强大的执行威慑力量,并经现场领导耐心、细致的劝导工作,逐渐放弃了抵触情绪,配合法院强制腾退工作。在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始终做到依法、规范、文明执行,将房屋内部财产设备等分类清点打包,并由当事人现场确认。

这起骨头案圆满执结,不仅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了法律尊严,也充分展现了西陵法院强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决心和毅力。西陵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方正权表示,2018年是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收官之年,西陵法院将继续举全院之力攻坚执行,重拳出击,动真碰硬,以高压态势全面打击老赖,认真践行人民法院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