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扫黑除恶常态化,一路《狂飙》涨知识!

2023-04-18 08:49
来源: 刑庭 李晓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的成果,要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421082137.jpg

《狂飙》大家都看了吧?

播完两个多月热度依旧不减

当《狂飙》成为下饭必备

西法人怎么能缺席!

让我们一起用《狂飙》打开法宣

 微信图片_20230421082201.png

1咖啡干嚼不加糖 我是狂飙摩托强

在《狂飙》大结局中,京海的保护伞被连根拔起,高启强最终认罪伏法,高启强被判处的第一项罪名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是指组织、领导或者参加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为非作歹,欺压、残害群众,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行为。最终强盛集团高启强被判处多项罪名被依法判处死刑,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法官小课堂

01什么是“黑”、“恶”?

“黑”是指黑社会性质组织实施的犯罪; 

“恶”是指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组织实施的犯罪。 

02什么是黑社会性质组织?

(1)组织特征:较稳定、人数多、有明确的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 

(2)经济特征: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经济利益,有经济实力;

(3)行为特征:使用暴力、威胁等手段,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

(4)危害性特征: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03什么是恶势力?

(1)一般为3人以上(相对固定);

(2)经常纠集在一起;

(3)使用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

(4)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群众,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5)尚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

 

 

2 黑恶势力黄赌毒 左膀右臂龙和虎

  在电视剧《狂飙》中,强盛集团唐小龙唐小虎多次带着手下暴力讨债,对人民群众肆意挑衅,随意殴打、骚扰他人或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或者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非法占用被害人公私财物从而构成犯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

(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

(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

(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扫黑除恶重点打击对象

(1)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

(2)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环节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3)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

(4)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5)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

(6)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7)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8)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

(9)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10)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

 

法官寄语:

《狂飙》早已收官,但正义永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绝不让其再祸害百姓”。拨乱,必要清源,长治,方能久安。如果总想着通过违法犯罪行为就能一夜暴富、飞黄腾达,到头来不过是“竹篮打水”“黄粱一梦”,也终将自己送上一条不归路!坚守道德底线,不越法律红线,丢掉一夜暴富的幻想,只有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才能“狂飙”自己的人生。

 

“你们只要不碰到警戒线 永远是安全的”

这条警戒线就是法律底线

法治社会里 公平与正义

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底线

守法才是人间正道

为正义永远“狂飙”!


举报途径

如果您发现疑似黑恶犯罪行为或黑恶势力的线索,可以直接通过电话、信件、网络等方式举报。

区扫黑办:0717-6927625

区人民法院:0717-6975063

区人民检察院:0717-6917711

区公安分局:0717-6742953

区司法局:0717-673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