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初心如虹随党赤
——西陵法院干警读书心得

2021-08-26 15:04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本网讯(通讯员 周芳)“如何理解‘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码?”

“如何理解和把握伟大抗疫精神?”

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问答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面让我们跟随西陵法院干警周芳的步伐,走进这本书,看看有哪些收获吧!

 

初心如虹随党赤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学习问答》读书心得

风雨征程话百年,千帆过尽悟初心。中国共产党经历了重重风雨,走过了整整一百个年头,始终保持着宝贵的革命精神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正是这种自我创新、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让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系统地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时间要求,该书采用问答体的形式,内容通俗易懂、形式新颖活泼,且在章节间穿插有“习言习语”“域外声音”“要点传真”“知识链接”“网友微言”等模块,极大延伸了阅读范围和知识覆盖面,每一章结尾处还可以扫描二维码延伸阅读,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可多得的辅助读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全书分为七章,分别以“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初心砥柱天地间”“‘四个全面’掣宏图”“‘五位一体’谱华章”“千秋伟业强基石”和“万山磅礴有主峰”为标题,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读罢,不仅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境界和水平,更加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更有提振信心和斗志、坚定“四个自信”和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之奇效。

第一部分“思想之旗领航向”以六问六答,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强调其系“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之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因此,我们广大党员同志要不断深入学习、统一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武装全党。“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更要以科学理论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每一位普通党员要更加自觉以这一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奋进的姿态去推动工作、以更坚定的初心去联系群众,为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崭新境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部分回答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在哪里?”“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等等。其中关于“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中坚定回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密码”。

第三部分“初心砥柱天地间”则以七个问题回答和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等等,深刻揭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朴素道理。正如网友微言所说,作为党员,尤其是基层的一名普通干部,不忘初心就是要不求回报的为群众排忧解难,牢记使命就是要不计得失地忘我工作。这就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第四部分和第五部分则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布局和总体布局的论述和介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关乎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布局。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将改革进行到底,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身为党员干部,要务实担当,要敢于作为,才能在平凡岗位上谱写出不平凡的精彩。“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是基础。“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伟大抗疫精神是新时代最闪耀的精神标识和结晶,包含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等时代精神内涵。最近河南发生强降雨自然灾害,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多方支援,志愿者们不畏艰险奔赴一线,再次以实际行动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千秋伟业强基石”是第六章标题,论述回答了实现中华人民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证。因此,“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这是第六部分的第一个问题和答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于是,第二问和第三问分别回答了“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和“要增加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尤其要警惕‘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接下来分别论述了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因、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一国两制”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从内而外分析了我们党关于内政外交的方针政策。

最后一部分“万山磅礴有主峰”则以七个问题和答案论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问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必须落实到行动上,切实贯彻和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国治党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和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勇担时代重任、推动历史变革的领导核心,也展现了作为全党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坚定信仰理念、鲜明的人民立场、顽强意志品质,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因此,所有党员群众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一百年雄关漫道,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国共产党靠斗争赢得过去,更要靠斗争开辟未来。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要始终坚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压倒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将改革进行到底,朝着伟大梦想风雨无阻地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