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西陵法院教育整顿进行时⑥】悟心得 谈体会

2021-03-25 17:02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西陵区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院干警在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采取“支部+部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

让我们走近西陵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听一听干警的学习心声,感受如火如荼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加深学习理解,共同改进提高。

审管办副主任 周芳

“练就过硬本领”“加强自身建设”是卢斌同志党课讲授中对西陵区政法队伍的殷殷期待。“慎在于畏小,智在于治大”。对我个人来说,过硬本领和自身建设在严格依法办事、恪尽职守之外,更多与注重细节、严谨审慎相关,这也是我们法院人不可或缺的品质。

从细节着手,始终坚持细致认真的态度。把握字、词、格式、标点符号和语句用词、段落逻辑,把每一份法律文书都当做自己的名片来雕琢,是对法律和当事人的尊重,更是对法律职业和我们身前的法徽的尊重。

从细节着手,始终坚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在裁判文书撰写时,着重从证据中梳理基本事实,把事实放进法律条文中,注重事实认定到法律适用的每一环节,严格依法裁判。

从细节着手,始终坚持守一而止的信念。说文解字对法的释义即“刑也,平之如水”,就是说法律的最终追求就是公平。这是根植于每一位法院人内心深处的理想信念,也是从事法律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前进的路上,要记得最初的梦想,坚持从小事做起,从把每一份法律文书都当做自己的名片做起。

综合办公室主任 宋峰

处于当今这个快速发展变革的时代,民族不学习,国家就会落后,个人不学习,思想就会落伍。学习是促进国家发展、个人进步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实现中国梦和个人理想的必由之路。

学习很重要,但怎么学、学什么、为什么学,这些问题必须首先思考清楚。“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年,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日益结合的二十年。”毛主席在《改造我们的学习》开篇这样说道。八十年前,毛主席所论述的如何改造学习的方法,在今天仍然实用,所指出的我们在学习中的缺点,到今天也依然存在。

学习,学是基础、是手段,关键在应用,重点在指导实践。对于理论著作,如果只能熟记原文,但不会结合实际用以解决具体问题,则还是学的毫无用处。而如果错误地、片面地引用某些观点,机械地套用在具体工作中,如毛主席说的“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则反而贻害无穷。因此,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善于研究现状,要坚持实事求是,要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统一。

综合办公室 汪佳意

作为一名非法律专业的司法辅助人员,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刻苦的钻研业务,同时虚心向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学习,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再结合自己的工作方式运用到实际业务中,争取在过好理论关的同时也打好业务关的基础。

法院作为审判系统,书记员所具备的职业道德将更加严厉。我们需要严格遵守纪律,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形象。不仅在工作中需要遵守条例等规章制度,在“八小时”之外也要严格约束自己,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同时也要坚决抵住各种诱惑,提高自我约束、是非分辨的能力,始终将“廉”放在心中,筑牢廉政防火墙。

政治部 游怡然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就党和国家而言,规矩就是纪律和法律;就单位而言,规矩就是规章制度。虽然我目前还不是党员,但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廉政建设更是与我们的日常工作息息相关,首先要从改变自己的作风开始做起,严格遵守院内考勤管理制度,不迟到早退。要不断加强学习,熟练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念和终身的学习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