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拆迁补偿引纠纷 法官调解“补裂痕”

2021-05-25 15:36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为这个事情我们几家人扯皮了很长时间,今天终于在法院得到了解决!”拿到部分房屋拆迁补偿款的原告王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近日,西陵法院行政庭圆满化解了一起房屋拆迁安置补偿款纠纷,得到涉诉群众的一致好评。

原告王一、第三人王二、第三人亢某、第三人王三从原告母亲名下继承房屋一套,后该房屋被纳入拆迁范围内,4名当事人与被告区住保中心就房屋拆迁补偿款总额达成一致并签订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2020年8月被告在与4名被征收房屋继承人签订《拆迁补偿款分配协议承诺书》时,第三人王二拒绝在该分配协议上签字。因原告与第三人未就拆迁补偿款的分配达成共识,被告无法按时将拆迁补偿款发放至4名当事人名下。原告遂于2021年4月将区住保中心诉至法院,请求被告支付拆迁补偿款。

虽然该案系被征收房屋继承人之间因补偿款分配问题引发,但考虑到该起拆迁补偿纠纷是涉民生案件,为促进该案的妥善平稳解决,承办法官决定尽最大努力以调解方式来化解该起案件。

在第一次开庭时,承办法官询问当事人是否有调解的意向,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说当事人通过调解解决问题。随后,承办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现场调解,充分听取了各方当事人对于拆迁补偿款分配的要求和被告未发放拆迁补偿款的理由,劝解双方应本着互相谅解、解决纠纷的原则进行商讨。

法官从法律角度和情理层面,耐心细致的向当事人讲解释明,当事人从情绪对立到愿意接受调解,从相互针对、情绪激动到互相理解对方难处,经过一天的庭审及现场协商调解,四位当事人最终放下成见,就拆迁补偿款的分配问题达成一致,被告也表示将尽快按约定发放补偿款,这起纠纷终于得到圆满化解。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西陵法院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审判工作中,不局限于就案审案,在实现公平正义的同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达到审结一案影响一片的效果,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