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独子》

2013-07-24 14:21
作者: 廖健薇

   

《独子》

   他还是个孩子,翻开此前的人生履历,却是劣迹斑斑,抢劫、偷盗……他是家中独子,然而无力管教的父母任他在迷途上,渐行渐远……

   华某(化姓)才17岁,却已是一位“老江湖”。初中毕业后,无心读书的他常常混迹网吧等娱乐场所。他的朋友,都是一些彻夜上网、夜不归家的同龄人。起初,看到华某的变化,父母很是担忧,常常寻找无数个网吧,将在游戏中酣战的儿子强行拉回家。然而,回到家的华某心依然沉醉在外,无论是好言相劝,还是打骂,华某都不为所动。最后,父母放弃了。

   去年夏天,华某及朋友都苦于囊中羞涩,开始谋划抢钱。每一次,他们都是事先分工好。据法院审理查明,一个月内,华某等人先后在九州大厦附近、宜昌市峡州宾馆门口等处持刀抢劫作案6起,涉案金额万余元,并致一人轻微伤。日前,法院一审判处华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1000元。

   记者有话说:面对问题孩子,家长一定不能放弃,只有爱的力量才能拉回悬崖边的孩子。

法官点评:华某伙同他人采取暴力手段多次强行劫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构成抢劫罪。六起抢劫案中,华某犯罪次数较多,且有持刀、搜身的行为,酌情从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