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服刑人员离婚案 书信调解化纠纷

2021-05-27 15:07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丈夫在监狱服刑,离婚成了难事。这是西陵法院近期遇到的一个特殊案件。

原告宁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被告熊某离婚,但被告因刑事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现在荆州监狱服刑。

按照以往的经验,这起离婚案必须前往荆州监狱开庭,为节约司法资源,方便当事人诉讼,西陵法院针对这起特殊的离婚案件采取书信调解机制。

为避免贸然邮寄诉状,影响被告在监狱的改造,承办法官首先从原告处着手了解双方当事人对于离婚的态度和分歧点。原告表示之前与被告的沟通中,被告同意离婚,但要求婚生子抚养权归被告所有。法官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被告的实际情况等方面劝解原告将孩子的抚养权给被告,但原告实际抚养,一方面能安抚被告,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孩子的健康生活。做通原告的思想工作后,法官将诉状邮寄给被告。半个月后,法院收到了被告来自监狱的答辩状,表示同意离婚。

原告根据与被告初期达成的意向将拟好的调解离婚协议书签字后邮寄给被告,让其签字后寄回法院。可半个月过去了,仍没有收到被告签字的协议书,这让原告忧心忡忡,法官为了让原告放心,主动联系监狱干警,辗转多次才了解到原来被告换了监区,其负责的管教干部十天才会出来送信一次,所以协议寄出的时间比较晚。在一周后,终于收到了被告从狱中寄出的挂号信,内附其签字捺印的离婚协议书。随后,法官通知原告择期即可来办理调解离婚。

虽然这起异地离婚案件情况特殊、过程波折,但承办法官通过书信调解的方式,“足不出户”解决了当事人的“心病”。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西陵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让人民群众在案件中减少诉累,不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深处延展、向实处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