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沉浸式”旁听涉税庭审,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2024-03-07 16:39
来源: 行政庭

为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近日,西陵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某石油有限公司不服国家税务总局宜昌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国家税务总局宜昌市税务局行政处理以及行政复议纠纷一案。国家税务总局宜昌市税务局副局长杨全胜、国家税务总局宜昌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局长吴光远分别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税务系统代表旁听了庭审。


图片



基本案情
图片
图片

该案中,原告不服国家税务总局宜昌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作出的不予办理税务担保确认的《税务事项通知书》、国家税务总局宜昌市税务局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而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撤销上述《税务事项通知书》《行政复议决定书》。

图片

“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法槌落下,庭审正式开始。旁听的税务干部们全神贯注认真倾听,整个庭审氛围庄严肃穆,庭审活动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程序进行。


庭审现场
图片
图片

庭审围绕国家税务总局宜昌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对纳税担保作出不予确认的证据、依据是否充分、二被告作出的被诉行政行为程序是否合法等争议焦点展开。原、被告结合各自的诉辩主张,进行了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

图片

图片

因案情重大复杂,法院将根据庭审查明的事实,结合诉辩双方的举证、质证意见以及辩论意见,经合议庭评议后择期宣判。


图片

!
以案学法
!

“通过零距离感受行政案件审理的各个环节,对出庭应诉的程序和要求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切身体会到在税务执法中作出行政行为应严格依据法律相关规定、遵守法定程序,正确适用法律,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税务干部纷纷表示。

图片

图片
法治建设
图片

西陵法院将继续坚持常态化组织开展“法院开放日”之旁听庭审活动,通过邀请各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走进审判法庭的方式,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为全面推进平安西陵、法治西陵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