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英模在身边丨刘洪斌:守护天平不偏颇 人民法官为人民

2021-05-18 08:54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刘洪斌,男,1978年4月出生,现任西陵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审判员,一级法官。2009年11月,他以在职警察身份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西陵区人民法院工作。近十年来,他本着对审判事业的满腔热爱,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廉洁执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始终牢记司法为民职责,将自己对法律信仰的坚守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融入到每一起案件审判中,先后审理各类民事案件近2000件,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调解能手”和“先进工作者”,先后荣获“西陵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政法干警称号”。


一、心系群众,结案也要巧调解

西陵辖区人口多、矛盾集中,各类民事诉讼案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刘洪斌坚信每一起案件的审判都是一次最直接的法治宣传,多年来他坚持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注重案件调查和调解,用实际行动做到案结事了。近年来,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物业服务纠纷更是集中、批量暴发,给基层治安造成隐患。刘洪斌承办的物业公司诉小区业主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物业公司以业主拒付物业服务费为由诉至法院。此类案件,因事实清楚,争议金额较小,根据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法院实行一审终审,判决后,业主不享有上诉的权利。刘洪斌很清楚,如果直接判决,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双方之间的矛盾,业主仍会拒付物业服务费,物业公司的服务也未得到提升。为了切实解决矛盾纠纷,他多次到小区进行现场调查,了解业主诉求,倾听业主呼声,同时结合小区物业管理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督促物业公司对物业服务进行积极整改,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化解矛盾。经过细致工作,该系列案件最终都以调撤方式结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刘洪斌凭借自己丰富的办案经验,既解决了纠纷,也维护了稳定,他审理的物业服务纠纷案件调撤率达90%以上。

微信图片_20210517084306_副本.jpg

二、明理释法,为企业保驾护航

辖区内某大型商业体,大量商铺对外出租,因历史原因,出租经营情况一直不见起色,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推动下,经营情况日渐好转,但在这轮新冠疫情的冲击下,近半商铺关门,大量承租户未与出租人协商即直接退租。因租赁纠纷,企业将承租人诉至法院。刘洪斌十分重视该案的审理,在审理过程中,耐心给双方当事人讲解新冠疫情属于不可抗力,积极宣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商事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的内容,经过说理释法,当事人均表示服判,在扣除不可抗力期间后,根据合同的履行情况认定违约责任,据实认定租金金额,对于因疫情影响,致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的,依法判决解除合同。该系列案件审结后,部分当事人积极履行,主动补交了拖欠的租金,为商业体和商铺的正常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勤学善思,充实能力办铁案

法官,是专家更是杂家,在实际审判工作中不仅需要比较强的法律知识作为基础,相关的政治、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知识也都需要掌握。业精于勤,刘洪斌同志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不论多忙,他坚持每天至少抽出1个小时看书,阅读相关的经济、保险、票据、证券、房地产书籍。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工作过程中刘洪斌同志也常常向人请教,学习老审判员多年审判实践总结的经验,学习年轻同志从学校带来的先进法律理论,从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丰富自己的审判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517084313_副本.jpg

四、坚守初心,为民情怀终彰显

作为一名党员,刘洪斌始终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凡事以身作则,严以律已,工作勤奋踏实,认真负责。为了提高办案效率,刘洪斌给自己定下了这样一条工作准则:宁可自己累十分,不让当事人等一分。他的日程表上排满了,白天的时间用于开庭,写判决,查资料的工作只能放在晚上和节假日。为了快结案、结好案,刘洪斌多年如一日,勤奋忘我,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他心里记挂的总是案件,是那些需要法律帮助的当事人。他用真情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他们都把刘洪斌同志看成了能和自己谈心的好法官,能为自己排忧的好法官,能为自己“做主”的好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