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学会目送生命中的每一瞬间
——西陵法院干警读书心得(二)

2021-01-28 15:25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作者: 西陵法院审管办 姚欣怡

第一次读《目送》是在高中的语文课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似乎只有那一句:“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这是《目送》扉页上的一句话,当时只觉得略有一些伤感,却未曾想过其中真正的含义。时隔多年,我再次翻开这本“熟悉又陌生”的书,心中多了几分感悟,也多了几分忧伤。

《目送》一共由74篇散文组成,取第一篇散文题作为书名。书里,龙应台用真挚、细腻而优美的文字,捕捉生活里常被我们忽视或是极易消失的情景片段,父亲的逝世、母亲的苍老、儿子的离开、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没有华丽的辞藻堆砌,在简单不失力量的言语中,将一座城的历史与现景,一条街的人烟与聚散,一家人的温暖与哀痛,打趣或平淡,尽染于笔下。人生百态,尽在其中。

书中最触动我的是写父亲逝世章节的故事,龙应台印象中的父亲,是昔日卑微的不敢开自己的小货车送教授女儿去大学的父亲;她立在自己的皮箱旁,看父亲的车喷出一团黑烟然后消失在巷口。时光匆匆,父亲成为不能安全开车的老人,在几个兄弟姐妹的劝说下恋恋不舍地上交了车钥匙。再一转眼,父亲躺在沉重的棺木里,徒留女儿在雨中望向炉门的身影。  

这些情节让我不禁想起去年奶奶的突然离世,这是我经历的第一次“目送”。去年年初,我收到奶奶的病危通知,在那之前,我还去探望过她,很久没有看她露出那么慈祥的笑容了。那个甜甜的、充满阳光的、像小孩子般的笑容,代表奶奶是发自内心的高兴。没过多久,在一天上班途中,我接到了妈妈的电话,在手机屏幕亮起的那一刻,我心里已经有了强烈的预感,果不其然,我被告知奶奶已经不在了。妈妈用带着一丝颤抖的嗓音跟我说不要太着急,去看奶奶最后一眼。第一次有这样的感觉,全身麻木,眼泪瞬间涌出。接着马上请假,含泪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现场,看到奶奶遗体的那一刻,我以为坚强的我,再也绷不住了,瞬间感觉像天塌一般走到角落失声痛哭。现场一片混乱,父母也显得那么手足无措。我目送着奶奶在半天的时间里,从完整的一个人,经过火化,变为一抔尘土……那一刻,我眼前出现着和书中极为相似的画面,那种“想触摸,想拥抱,想流泪……”或许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或许是刚刚经历,或许是还年轻,或许是第一次面对生死,又或许是忆起了奶奶生前慈祥的笑颜。这一刻,比起那句“背影渐行渐远”,我更喜欢“夫妻、父子、父女一场,情再深,义再厚,也是电光火石,青草叶上一点露水,只是,在我们心中,有万分不舍。”

说到这里,我还联想起埃里克森提及人生有八大危机,从婴儿期、儿童早期、学前期、学龄期、青春期、成年早期、成年中期、成年晚期的每一阶段都会面临不同的冲突与危机。如果与此相对应,龙应台处于人生的第八阶段,也就是在50岁以后的成年晚期,会面对人生中许多的无可奈何。虽然我还没有到达成年晚期,但在近距离的接触过亲人逝世后,我能够更深刻的感受到作者对此的一些无奈,再回顾过去和看待现在与未来,会不可避免地充满感伤。这也是书中最令人感动的一部分和令人唏嘘的一部分,然而,并没有文字提及、告诉我们如何从容的面对它们。

其实生命正是这样一次次无言的别离,在宽阔无边的生命长跑中,我们会经历很多让人流泪、欢笑的事,伴随着获得与失去,我们慢慢长大,父母渐渐老去,我好像明白了,一次次目送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我们目送的不仅是人,还有生命中的每一个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