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做甘于平凡的不庸法官

2014-01-16 12:00

没有丰功伟绩,没有惊天壮举,有的只是23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有的只是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办案理念,看到翟树全的事迹,我没有惊涛骇浪般的震撼,却自内心深处生出一份持久的感动。

我生长于农村,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又回到基层法院,对于农村条件的艰苦,我深知,对基层法官的苦累,我也深知,正因为深知,才愈发觉得翟树全的难能可贵。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靠烧煤取暖的农村人民法庭工作23年,身边同事一茬一茬的换,自己却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和困难,没有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是做不到这样的!经手裁判的2400多起民事纠纷案件,调解率达90%以上,实现了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无一申诉,无一矛盾激化,没有真心为民、依法办案的坚定信念,也是难以达到这个成绩的!

《感动吉林》是翟树全的第一个奖杯,当记者采访他的妻子,问她是否还记得当时的心情时,翟树全的妻子给出这样的答复:“当时我大脑一片空白,很吃惊,本身不觉得他做了什么感动人的事,觉得很平凡。”的确,翟树全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他只是以一个平凡人的角色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平凡的正义,然而正是这平凡的坚守,凸显了他的伟大,也成就了他的凡而不庸。因为这世上平凡的人有很多,但像他一样甘于平凡的人能有几个?

法官是司法救济最后一道防线上的“守护者”,是社会公平正义的“践行者”,法官的职业很神圣,但法官的工作其实很普通,就是尽心尽责、日复一日地审理好每一起案件,解决好每一起纠纷。一名优秀的法官,不一定办了多么惊天动地的大案要案,但必须认识到每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关乎着当事人的利益,每一次法槌的敲击都代表着法律的公平正义。

选择法官,意味着选择责任与奉献,选择做基层法官,就更需要在清贫中坚守,在苦累中履责,在平凡中成就伟大。愿每一位基层法官都能做甘于平凡的不庸法官!(作者: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