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西陵:繁简分流初现成效 执行质效显著提升

2020-11-19 16:14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为有效化解“案多人少”矛盾,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西陵法院执行局积极探索,制订了《关于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暨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的方案(试行)》,自2020年7月起开始试运行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暨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机制。

在执行局内部分别设立执行指挥中心、快速执行团队、财产处置团队、恢复执行团队。

执行指挥中心借助执行信息化建设平台,重点发挥质效监控、指挥调度、协调服务、决策分析四项功能,为执行实施提供支持和服务,统筹协调、支持保障执行团队信息化协作办案;快速执行团队采用“1+5+6”模式,由1名员额法官、5名执行员和6名书记员组成,负责在接收首次执行案件后,进行初次接待、制作文书及送达、线上线下财产查控、扣划等工作,对简案快速执结,对需财产处置的案件在前期文书制作及送达、查控、扣划等工作完成后移送财产处置团队;财产处置团队采用“1+3+2”模式,由1名员额法官、3名执行员和2名书记员组成,负责从快速执行团队接收案件后,启动财产调查、评估、处置等执行程序,负责非金钱给付请求权及其它类型案件的执行;恢复执行团队采用“1+2+1”模式,由1名员额法官、2名执行员和1名书记员组成,负责受理和审查终本案件的恢复申请,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恢复执行。

对执行案件办案流程,以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系统为依托,进行节点细化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对案件从快速执行团队流转至财产处置团队,设立标准化交接手续,确保案件流转顺畅。

自2020年7月试运行以来,快速执行团队收案数占全局新收执行案件数的70%以上,结案数占全局结案数的近60%。快速执行团队简案平均 用时60天内,对需财产处置的案件,在2个月内完成前期工作后移送。2020年10月以来,西陵法院执行工作核心指标稳步提升,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及执行案件执结率在一个月内提升超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