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府院互动 让行政争议止于未诉

2021-08-13 16:04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本网讯(通讯员 朱玉琳)“感谢冯法官对我们进行的释法说理。我们之前不是很了解相关法律政策和规定,并不清楚我们的争议能通过哪些途径得到解决,听了您的耐心解答,我们现在知道该怎么做了。太感谢了!”这是日前发生在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行政庭的一幕,也是西陵法院积极推动诉源治理,实质性化解多起行政争议,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

8月6日,院行政庭收到两份邮寄的行政诉讼立案材料。经审查,两件案件均为起诉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其中一起要求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履行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另一起要求核定工伤保险待遇。

不履行法定职责之诉的起诉条件为向履职机关提出过申请,但两份案件的材料中均缺乏能证明当事人提出过履职申请事实的证据材料。面对此种情形,即使先行立案,也不能实质性的解决当事人的行政争议,反而需要耗费当事人、行政机关时间精力,造成司法程序的空转。

为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承办法官主动和案涉行政机关取得沟通,将当事人案件事实与履职申请告知行政机关,并对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提出建议。同时,也将行政机关对当事人所提出的履职申请的材料要求及办理程序反馈给案件当事人,以便当事人能准确便捷前往办理。两起当事人经承办法官双向沟通后均自愿要求取回起诉材料,并对法官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6891cb59b7ddf7362d8a06dad3c90f9.jpg


两起案件当事人的诉求通过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的新机制完全得到满足,当事人自愿放弃诉讼,既帮他们解开了案件的法结,也化解了心结。

这两起案件只是西陵法院行政案件立案审查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促进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构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的新机制,西陵法院建立了多元的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机制。通过向当事人“零距离”释法说理、与司法部门建立“提前介入”机制,帮助群众找到行政争议诉求表达、纠纷解决、矛盾化解的最优路径,努力让行政争议化于未发、止于毫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