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英模在身边丨丁戎:爱岗敬业 无悔奉献

2021-04-25 16:02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丁戎,男,汉族,197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人。该同志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为法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多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2013年度被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调研及信息宣传先进个人,2014年度被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2015年度分别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共西陵区委授予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优秀法官。他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谦逊温和的为人之道,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广大干警的好评。

一、勇挑重担,迎难而上,认真履职有担当

在全省首次法官入额考核中,长期在办公室、政治处工作的丁戎同志以全院综合成绩第一的优秀成绩成为员额法官,2016年3月担任民二庭审判团队负责人。初到民二庭面对新的工作岗位,面对旧存、新收案数全院第一,未结案全院倒数第一的困难,他针对实际工作制定了工作纲要,将主审法官做为案件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的第一责任人,通过加强管理、明确分工、个别沟通、内部挖潜,将工作重点放在消化旧存案件上,同时带头做到承办法官利用第一次送达了解基本案情,抓住一切调解可能,快审快结。在他的带动下,全庭干警拧成一股绳,工作积极性和办案效率不断提高,取得了案件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2016年底实现了旧存案件基本审结,总收案数、总结案数、人均办案数和结案率均跃居全院民事审判部门前列。

2018年5月,民二庭被选为繁简分流速裁试点庭室后,丁戎同志带领全庭干警迅速学习先进法院速裁团队制度,建立了案件筛查制度,编辑速裁文书样式,统一类案裁判尺度,积极试行令状式和表格式裁判文书。在案件量激增的同时,实现了“一升三降”的可喜局面,即案件数量大幅上升,而上诉率、上访率和案件审理周期却截然下降,为全院审判任务的顺利完成作出了积极努力,截止2020年底,民二庭共审结民事案件3237件。2019年,民二庭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二等功。

2021年1月,西陵区人民法院按照上级法院分调裁审改革的要求,探索实施大立案模式,将9名民事员额法官与立案、诉讼服务中心合并,成立了一个36人的大立案庭,工作内容囊括立案、信访、诉讼服务、诉前调解、民事审判、司法鉴定等方面。丁戎同志担任新立案庭负责人后,不但要负责传统的立案庭工作,还要承担民事案件的审判工作,工作“千头万绪”,但他不等不靠,在上任之初,主动找分管领导和其他同志了解情况并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并以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为抓手,迅速明确岗位职责,积极推进诉前调解、在线保全、掌上微法院程序应用等具体工作,在春节前就扭转了西陵区人民法院一站式质效评估得分长期排名靠后的被动局面。

二、公正司法、爱岗敬业,为民司法有真情

人到中年,工作压力大、家庭负担重,为了减轻年逾七旬父母的负担,他主动奉养93岁患老年痴呆症的爷爷,还要照顾正上中学的女儿,为不影响工作,他经常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老人去世后。丁戎同志更是把绝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审判工作。2018年至今,丁戎同志主审民事案件977件,结案率93.65%,调撤率33%,无一矛盾激化案件和恶性事件发生。丁戎同志在办理每一个案件中,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他眼中,审判工作事关当事人切身利益,案件无大小之分,当事人也无强弱之别,他坚持为民司法宗旨,认真处理每一个案件,不断思考、研究案件,寻找解决的思路和方案,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和每一个环节,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他审理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通过苦口婆心地释法明理,均以业主主动补缴物业费了结纠纷;他审理的离婚纠纷,通过拉家常寻找矛盾焦点,有的放矢地化解当事人的怨气,大多以调解结案。无论是面对怒气冲冲“找说法”的当事人、还是絮絮叨叨夹缠不清的当事人,丁戎同志都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通过耐心地沟通与交流,让当事人满意离去,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法官的为民情怀。

在审理原告宜昌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诉被告李某某、郑某某等16人劳动争议系列案件时,因该案源起宜昌交运集团上市的资产、业务、人员划转,宜昌市劳动仲裁委裁决原告应支付被告经济补偿金,原告在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另4个类似案件的终局仲裁裁决,也被驳回。但丁戎同志作为审判团队负责人和部分案件的承办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李某某、郑某某等16人工作年限所对应经济补偿的权利并未灭失,虽然按上级法院已生效裁判意见法律风险最小,但本着对法律负责的态度,他还是提出了不同的裁判意见,并多次向上级法院汇报,并最终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被告不服上诉后经二审维持原判。事后,他又向宜昌交通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出司法建议,建议该公司督促湖北宜昌交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做好涉诉员工心理疏导、保障涉诉员工福利待遇、消除职工顾虑和后顾之忧。即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利,也有效避免了矛盾激化和舆情风险。

三、公正廉洁、严格自律,不忘初心有原则

民事审判与当事人经济利益息息相关,一些当事人及其亲属为了达到少判、轻判的目的,会使出各种“公关”手段,熟人请托、吃请、礼金贿赂等等,但在法与廉、公与私的天平上,丁戎同志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身的正气抵御了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袭。曾有一个再审案件的当事人,给他送钱被拒绝后,又偷偷给他留下4瓶高档白酒,丁戎同志后来发现后,要求当事人将酒取回并直说,“虽然案件的判决结果仍然是你胜诉,但你不把酒拿走,我就不给你发判决书了!”不发判决书的话虽然是玩笑话,但当事人还是在领取判决书时将酒拿回去了,只是由衷地说了声谢谢。面对当事人的“吃、请、送”的邀请,他都会不伤当事人面子,予以婉拒;他主办的案件当事人的满意度高,已结案件无信访、无投诉。

四、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纳言敏行有所得

丁戎同志在法院工作多年,虽然多年前就通过了司法考试,但在审判一线工作历练并不多,面对日益繁重的审判工作任务,他深恐自己德才不足,为此他抓住一切机会虚心学习,通过参与他人案件开庭熟悉民事庭审程序,通过案情讨论熟悉实体法律规定,利用审核裁判文书机会学习其他法官审判经验,主动将裁判文书交其他法官“找茬”,虚心向分管领导和其他法官请教,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为尽快胜任本职工作,丁戎同志坚持以勤补拙,每天早上7点半,他准时到达办公室,晚上华灯初上,他还在利用业余时间阅卷、草拟裁判文书、学习业务知识。此外,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撰写了大量的案例分析、调研文章、先后有多篇文章被国家级刊物《人民法院案例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等刊用、获奖。

丁戎同志在西陵区法院工作27年来,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客观公道的处事原则,以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讷言敏行,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体现着一名基层法官的高贵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