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从“投诉表”到“红锦旗”,剧情反转的太快了!

2021-08-24 14:44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本网讯(通讯员 冯丽娥)日前,

一名案件当事人带着

“用心护营商大局 以案显司法担当”

的锦旗来到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对承办法官连连致谢。


微信截图_20210902144608.png

可前不久,

法院还收到这起行政案件的网络投诉。

从“投诉表”

到“红锦旗”

这大反转的剧情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网络投诉:“干警违法违纪”

8月3日,一起土地行政处罚行政案件当事人在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违法违纪平台上举报“该案件长期未结,承办法官徇私枉法、涉嫌犯罪”。

政治部收到举报信后,一方面对被举报的案件承办法官进行调查询问,发现该案件早在两个月前已经结案;另一方面向举报人核实情况。

举报系冒名顶替?

政治部对举报信进行问题甄别登记时,发现举报内容涉及“徇私枉法”“超过审判法定时间”。

政治部工作人员与案件当事人联系时,其中一名“举报人”表示震惊又气愤。“承办法官尽心尽责,前后为了案件召开会议近十次,奔赴多个行政机关取证沟通协调,尽管判决结果没有撤销处罚决定,法官所做的让企业感谢都来不及,又怎会举报?”

另一名“举报人”也惊讶地表示自己从未递交过举报件举报西陵法院法官。

全力排查 及时澄清事实

经核查,该起案件系投资主体基于对行政机关的信赖进行投资建设但未严格依法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引发的纠纷。该案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多次召开案件协调会,赴辖区政府、检察院、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沟通,协同促进该案的实质性化解,为企业搭建沟通渠道,依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对于判决结果,各方当事都表示理解,也均未提出上诉。判决后承办人继续跟进、促成书面化解方案,根本性解决诉讼背后的历史遗留问题。案件办理程序上,扣除依法中止审理的期限后,未超出法定审限。

“剧情反转”:从投诉到送锦旗

次日,被冒名投诉的“举报人”特意到法院来澄清情况,还赠送了一面“用心护营商大局、以案显司法担当”的锦旗,对承办法官表示衷心感谢。

院政治部主任杨波表示,严肃查处违法问题是担当,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也是担当,希望承办法官继续一如既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让司法为民在案件中传递温度。

依法依纪信访举报,是法律赋予举报者的合法权利。然而,反映问题不等于恶意构陷。冒用他人姓名多次进行虚假恶意举报,也许囿于一己之私,或是出于报复心理,或是有意“把水搅浑”,此类行为,不仅占用了信访举报资源,增加了纪检监察机关的甄别、调查成本,更是极大损害了干警工作积极性。为此,法官提醒大家,切勿因一念之差,恶意举报、诬陷他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