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女神节,带你围观我们的风采女法官!

之最in女法官廖健薇

2018-03-07 16:48
来源: 原创

身为70后的廖健薇, 1994年进入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执行庭、民事审判庭、刑事审判庭工作,现任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



                                         


 廖健薇多次被评为西陵区法院办案能手、西陵区优秀政法干警;2008年被共青团宜昌市委等授予“宜昌市十大杰出青年卫士”称号;2009年被共青团湖北省委等授予“第六届湖北省优秀青年卫士”称号;2010年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二等功”;2012年被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宜昌市第二届十大公正为民好法官”;2013年被湖北省高级法院评为“2011-2012年度全省法院系统优秀法官”;2014年12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 2016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人社部授予“全国模范法官”称号;2017年被评为第二届宜昌市“十大法治人物”。

面对复杂疑难案件,她敢于坚持真理,维护法律尊严。在办理汤某、李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一案中,被害人家属多次上访,开庭时抱着死者的骨灰、遗像,要求以故意杀人罪严惩凶手。而被告人也不断上访,要求法院为其申冤,并声称如果审判不公,将用生命来捍卫自己的清白。面对棘手的案件,她毅然顶着各方压力,查明事实,分清是非。最终认定被告人的行为与死者之间虽有一定因果关系,但死者本身有重大疾病,且有过错,经报请最高法院后在法定刑以下量刑,这也是西陵区法院建院以来第一件报请最高法院在法定刑下量刑的疑难案件。

她以三尺法台为阵地,将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贯穿审判始终,尽情播散司法文明,使青少年的权益得到了充分维护和尊重。糜某因抢劫被判处缓刑,一次糜某打电话告诉她,同事的东西不见了,大家都怀疑他,情绪非常低落,一度产生悲观厌世的念头。她马上约他出来见面,悉心与他谈心,鼓励他不要泄气,让他明白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大家才会改变对他的看法。她多次走访糜某的工作单位,让单位注意糜某的思想状况,使他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由于工作努力,糜某在短短的一年半后,就担任了该单位某部门负责人,成为单位业务骨干。现在,糜某的考验期已满,他还是经常与她联系,讲讲知心话。糜某在给她的信中这样写道:“工作中虽有不如意,但是一想到姐姐的话,就又坚持下来……,虽然工作和生活都比较艰苦,报酬也很少,但生活充满了希望……”。

为做好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工作,她多次深入校园、社区进行法制宣传。以知识讲座、组建青少年法治互动园QQ群、接受青少年的法律咨询和缓刑未成年犯的思想汇报的方式,随时掌握青少年的动态。以真诚的沟通,架起与失足青少年之间信任的桥梁。十余年来,廖健薇审结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95件,缓刑回访260余人,让他们重返社会。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知心法官阿姨”。  



                                            


 在法与廉、公与私的天平上,廖健薇以自身的正气抵御了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袭,做到了在金钱面前不动心、在礼物面前不伸手、在吃喝面前不沾边、在说情者面前不动容。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以来,廖健薇共拒绝宴请30多人次,拒绝说情92人次,拒收礼金75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