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贯彻落实是关键:院长谈学习十九大

2017-12-04 17:14
来源: 原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人民法院的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如何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是人民法院当前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西陵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方正权在召开全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上提出,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是关键。

方正权谈到,作为基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在法治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要明确目标,坚定方向,确保学习“落地扎根”。院党组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步骤和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党组成员要带头学,入额法官要积极学,其他人员要认真学,全院干警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的部署要求上来,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全院干警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加优质、高效、公正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

二要明确职能,围绕中心,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特别是当前突出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加强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依法调处民商事纠纷,规范经济活动秩序,妥善调处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各类商事纠纷案件。依法化解行政争议,深化行政案件异地管辖制度改革,促进依法行政。强力推进执行攻坚活动,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整合资源,多措并举,深化“飓风行动”、“破冰行动”等专项活动,重拳出击打击失信被执行人。

三要明确重点,从严管理,打造过硬法院队伍。适应新形势,提高执行力。从大局出发办好个案,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加大审判执行力度,加强审判管理,提高司法水平,把提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新期盼和新要求。结合区委开展“五星党员”争创活动,激发全院各部门和全体干警创先争优意识,提升干警职业水平,转作风,抓落实,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