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离婚证明书》可线上申请,办理流程看这里

2024-03-13 16:41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没想到申请当天就收到短信拿到电子版离婚证明了!真是太方便了!”3月12日,李先生收到了西陵法院发出的首份电子《离婚证明书》,与离婚证具有同等效力,李先生为法院的高效办事频频点赞。

图片

2020年12月,西陵法院审理了一起离婚诉讼。近日,当事人李某因办理相关事项,联系承办法官开具离婚证明。在承办法官的指导和帮助下,李先生很快完成了线上申请的操作。在审核当事人提交的申请后,西陵法院当天即向当事人发出电子版的制式《离婚证明书》。

图片

图片





question

《离婚证明书》三问




为什么有《离婚证明书》

在现实生活中,诉讼离婚当事人如再次进行婚姻登记,或办理户口迁移、房屋登记过户、银行贷款、税务等需证明婚姻状况的事项时,均须出示法院裁判文书。由此产生两个问题:一是可能泄露个人隐私。离婚裁判文书往往涉及离婚原因、财产分割、疾病等个人隐私,对外展示该文书可能让当事人尴尬。二是不易保管。一旦裁判文书遗失,需要持身份证件到法院查阅并复印诉讼档案,会给当事人生活带来不便。这些问题虽小,却往往给当事人带来困扰。《离婚证明书》的推出,很好解决了这两个问题。


《离婚证明书》和《离婚证》的区别

《离婚证明书》制作单位是人民法院,离婚案件当事人经法院调解离婚或判决离婚后,经当事人申请,人民法院为当事人制作《离婚证明书》证明当事人已离婚的事实。

《离婚证》制作单位是婚姻登记机关,用于证明男女双方合法解除夫妻关系。

线上申领的《离婚证明书》同样加盖法院公章,其与民政部门颁发的离婚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如何线上申请《离婚证明书》

(一)首次使用前进行注册及实名认证

1.登录湖北法院诉讼服务网首页。

(https://ssfw.hbfy.gov.cn)

图片



2.点击右上角【注册】按钮进行账户注册。

图片


3.选择注册用户的身份类型,这里普通诉讼参与人及律师都是以个人用户进行注册。 图片


4.填写账户信息绑定的手机号码,需要发送手机验证码并设置账户初始密码。

图片 

5.依次进行下一步的姓名及身份证信息填写,填写完成后会提示微信扫描二维码进行人脸识别并录入手写签名,最后完成注册。


(二)使用注册账户登录诉讼服务网发起申请

1.点击诉服网首页右上角的登录按钮进入登录界面,输入注册时填写的手机号码及初始密码,正确填写验证码后点击登录。登录完成后,点击右上角姓名进入到事项办理中心。

图片


2.点击左侧【我的应用】栏目。

图片


3.选择【我的应用】中的“离婚证明申请”,点击【办理】按钮发起申请。 图片


4.依次选择要申请的案号,可以根据当事人姓名或案号进行查询。

图片 

5.选择申请事由。

图片


6.上传身份证及判决书等材料,可直接引入电脑中的本地文件或者选择使用手机扫码上传。

图片 

7.点击在线制作离婚证明申请书

图片 

8.勾选“我已阅读并同意《当事人申请开具离婚证明书告知书》”,详细查阅告知详情后即可点击提交。 

图片 

9.提交成功会看到如下提示。

图片 

(三)查询审核进展及结果

1.后续可在【我的应用】栏目中点击离婚证明下的“查看记录”对审核进展及结果进行查询。

图片图片


2.审核后也会收到手机短信,可直接点击短信链接下载在手机上查阅。

图片


3.也可以在诉讼服务网上进行扫码和下载。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