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不打无准备之仗 执行法官3.5小时“唇枪舌战”现场腾退门面房

2019-09-10 14:44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法院

本网讯(通讯员 周芳 肖莉)毛泽东曾经说过,“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可见,战前准备工作的重要性。日前,西陵法院执行法官王平在做好充分 “战前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经过连续三个半小时说服工作,现场腾退门面房一套。

2017年3月,张某将所有的位于果园路的门面房一套出租给杨某,约定租赁期限1年,租金4万元整,双方签订租赁合同并交接房屋和租金。2018年3月合同到期后,双方未续签合同,杨某也未交付租赁房屋。张某在与杨某沟通未果的情况下诉至法院,要求杨某腾退房屋并支付相应房屋占用费。法院判决生效后,杨某仍未如期腾退房屋,张某遂申请执行。

执行法官在现场做说服工作.jpg

执行法官受案后,立即与申请执行人张某联系,询问其与杨某租赁合同事件的始末。原来,杨某租赁该房屋后用于经营餐饮,一年内因油烟排放问题多次被附近居民投诉,张某自己也住在该房屋附近,受油烟问题困扰,于是合同到期后张某不欲续签合同,向杨某提出涨租。杨某不同意涨租,双方据此发生纠纷。了解了问题始末,执行法官即与杨某联系,了解到该门面房实际为杨某的姐姐杨某甲出钱租赁,交由杨某经营餐饮,两人共同收益。在一年的租赁期内,收益不如预期,但是小店有了稳定的客源,杨某甲认为继续经营下去会有更多回报。于是,不同意腾退房屋。

经过对生效裁判文书的了解,与民事案件承办法官沟通和与双方当事人的初步联系,执行法官对案情进行了详细摸排。同时,到环保、城管等部门了解餐饮行业油烟排放的相关规定及整改方案、措施等。待一切准备工作就绪,执行法官即约张某、杨某以及杨某甲一起在租赁房屋见面。从下午三点碰面,到六点半,经过三个半小时的“唇枪舌战”,执行法官从生效裁判的履行、租赁房屋的水电煤气核算、房屋装修的附着价值等方面化解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奠定了履行的基本基础。然后,从油烟净化系统、柜式空调、卷闸门等设备的安置使用等角度,向杨某和杨某甲解释房屋租赁中的“恢复原状”,并从合理适用的角度向张某做工作,用空调等设备抵付部分房屋占用费。最后,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杨某当天腾退门面房并补付一定房屋占用费。至此,这起拉锯一年有余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得到彻底化解。执行法官靠着“一张嘴”,在未动用社区、法警、消防、公安等其他力量的情况下,“裸退”了占用的租赁房屋,成为执行房屋腾退的模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