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涉案10亿元!特大养老诈骗案开庭!

2024-03-14 16:46
来源: 刑庭

图片



3月13日,西陵区人民法院敲响了“足博仕”特大养老诈骗案件开庭审理的第一锤。该案涉案嫌疑人300余人、受害人近3万人,涉案财产达10亿元左右,是近年来西陵法院审理涉案金额最多的养老诈骗案件。

图片

检察机关指控
图片

2019年12月至2022年6月,足博仕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足博仕公司)股东宋某某、余某某、黄某某、李某(四人均另案处理)以足博仕公司及关联公司为依托,为谋取非法利益与他人合谋,从厂家定制价格低廉的食品、保健品,设计剧本化、套路化的销售模式和“话术”,将不具有医药作用的食品、保健品虚构成能治疗老年人常见疾病、具有药用功效的高端产品。宋某某等人抓住老年人治病、长寿的心理,将制作的“话术”以视频会销、落地会销的方式,通过包括宜昌在内的全国各地近3000家经销商面向当地老年人实施诈骗活动,各经销商依托于公司、商行等门店,通过门店销售员面向当地老年人营销养老保健产品。



该案涉案人数众多,涉案财产数额特别巨大,为了确保案件的审理质量,“足博仕”诈骗案件被分案起诉、分案审理。在每一个分案的开庭审理中,法院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组织控辩双方就案件的事实、证据、法律适用、量刑等充分发表意见,确保被告人最后陈述的权利,充分保障各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法院将会根据开庭审理的情况另行择期宣判。


图片

部分单位和市民代表旁听了案件的庭审,既对法院开庭规范性进行了监督,同时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法官寄语
图片

养老诈骗案件在诈骗罪中属于比较特殊、高发的一类犯罪,多以线下为主,有时又与电信网络诈骗交织。因老年群体对健康、养老的渴望和需求明显,很容易被犯罪分子盯上,为老年群体量身打造虚假产品,诱使老年人为虚假的健康、养老产品买单,意图掏空老年人的钱袋子。


西陵法院再次提醒“银发族”

免费赠品谨慎领,可能套路在后面。

生病及时去医院,莫被神药蒙蔽眼。

诈骗人员组团骗,真情假意细分辨。

养老钱袋自己攥,套路再深不被骗。


西陵法院将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坚决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养老犯罪,同时加强宣传的力度,让人民群众走进法庭,让司法贴近群众,感受法律的温度,将庭审现场变成普法课堂,确保实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一步提升老年人识诈、防诈、反诈的意识和能力,筑牢养老诈骗“防火墙”,为平安西陵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