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西陵法院教育整顿进行时⑬】高效推进财产处置,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2021-04-01 10:14
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

2020年7月,西陵法院执行局开始试运行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同时对财产处置团队的财产处置流程进行规范管理。2021年第一季度,西陵法院执行局司法拍卖规范成果开始凸显,司法拍卖成交金额超5000万元,居全市第一位。

刚柔并济促腾房

1月23日,西陵法院成功拍卖成交上海市浦东新区一套不动产及地下车位。该案件执行法官在启动评估前,已了解核实到该房屋被案外人占有使用。异地拍卖最大的难度在于无法异地组织人员进行房屋腾退工作。预判到清场的难度后,在启动拍卖前,执行法官先行与被执行人及案外人沟通协调。经多次电话协调不成,承办法官专程前往上海协调房屋清场事宜。经过了解,案外人与被执行人之间另有债权债务关系,案外人占有该房屋拒绝腾退。执行法官向案外人耐心讲道理,解释法律关系,提出应当采取何种途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建议,同时告知拒不腾退房屋的法律后果,最终案外人在法律的威慑下承诺在法院拍卖成交后主动腾退房屋。

该房屋挂网拍卖,经过150次竞价后以2921.9万元成交,溢价率达38%。然而,此时的案外人又反悔其承诺,以各种理由拖延。为保障买受人合法权益,执行法官再次奔赴上海,面对面与案外人释法说理,最终案外人主动腾退房屋并交付买受人。

善意执行保生产

2月2日,西陵法院成功拍卖成交猇亭某工业房地产。该工业厂房在2019年已被西陵法院采取诉讼保全措施,在了解到该厂房中的部分场地已出租给案外人用以生产活动板房后,法院同意案外人继续使用该厂房。2020年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恰逢新冠疫情,案外人生产的活动板房正是医院等地急缺的物资装备。在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协调后,执行法官暂缓启动对该厂房的拍卖,案外人将租金缴纳至法院执行专户配合执行工作。今年,案外人租赁期限届满,为保障债权人及时实现债权,执行法官依法启动了对该厂房的拍卖,并最终以1370.4万元成交,执行到位的款项第一时间及时发放给申请执行人。同时,为保证案外人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执行法官一直推动案外人和买受人就继续租赁部分场地的问题进行协商。

西陵法院执行局财产处置团队在财产处置过程中,注重处置前的财产调查程序,规范财产处置的各个流程,推动财产处置顺利高效进行。2021年1月至3月,西陵法院执行局实际执行到位率居全市第一,以实际行动做到让更多真金白银及时装进胜诉当事人口袋。

3月9日,西陵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西陵法院执行局通过利用八小时以外的时间,正确处理工学关系,以干警自学、部门集中学习交流、支部集中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严格落实队伍教育整顿的学习要求,同时积极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工作实践,促进执行工作质效不断提升,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执行干警形象。